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
首页 日本语

最新头条:

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>创新工程专题报道 > 正文

日本海洋战略研究课题启动会纪要

作者:庞中鹏   来源:日本所科研处   时间:2013-03-04

时间:2013226日下午1:30——3:00

地点: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会议室

主持人:吕耀东(“日本海洋战略研究”首席研究员)

主要出席者:

  洪(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党委书记  创新工程首席主管)

  珊(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  创新工程论证会评议人)

朱凤岚(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  创新工程论证会评议人)

 

首先由吕耀东对“日本海洋战略研究”的总体研究思路、研究框架、研究理论依据、研究计划等进行了阐述。

吕耀东说,“日本海洋战略研究”项目由三部分构成:日本海洋战略研究的历史、理论与战略目标,日本海洋战略与日美同盟关系,日本海洋战略与中日关系。

吕耀东阐述了该研究项目的学术研究基础,他认为,这个研究项目是他多年研究的升华,前期已经有了一些研究人员对此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发表了一些成果,这也为该研究项目的继续展开与深化提供了良好的基础。

吕耀东还阐述了该研究项目的重大理论与现实意义,正值钓鱼岛以及南海问题日益升温之际,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要建设“海洋强国”,这些都为该研究项目提供了丰富的现实研究题材与研究切入口,深入细致研究“日本海洋战略”将会对我国维护海洋权益、构建海上安全通道、开发海洋资源等提供良好和有益的方略与借鉴。

吕耀东说该研究项目分为三步走,第一步也即2013年是前期研究准备工作,主要以理论、基础、历史、战略目标为研究内容,计划到2013年年底拿出初步研究成果。

接着,“日本海洋战略研究”创新工程执行研究员张伯玉对其承担的职责进行了阐述,张伯玉说要准备搜集资料、掌握现状、走访相关部门进行考察,主要承担《日本海洋基本法》的分析与写作工作。

随后,王珊研究员进行了评议,王珊认为,该研究项目非常好、非常及时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,将会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提供非常有益的建议。他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,例如,日本与越南以及菲律宾正在不断扩大的海洋合作,南海问题也是日本推进海洋战略的重要突击点与抓手等等。

朱凤岚研究员也做了评议,朱凤岚认为,该研究项目具有非常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,在中日钓鱼岛问题日益敏感的今天,启动这项宏大的研究无疑对我国维护海洋权益、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前瞻性的理论与智力支撑。朱凤岚认为,该研究项目还要着重挖掘《日本海洋基本法》的内涵,拓宽研究日本海洋历史、还要对“石原慎太郎”这个日本右翼代表人物进行深入分析等。

最后,高洪书记对论证会进行了总结发言。高洪书记认为,这个研究项目研究团队的组成人员的研究素质都很高,前期学术研究成果很多,为后续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研究基础;该研究项目从全国来看,不是很充分,只是在上海与青岛等地有部分人员在研究,研究成果不是很多、水平也不是很高;该研究项目“问题意识”非常强烈,选择视角非常好,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。高洪书记最后对研究团队成员提出了鞭策与鼓励,希望大家不辱使命,出色地完成研究计划提出的任务。

《日本海洋战略研究》顺利通过了课题论证,由此正式进入课题研究准备阶段。

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 版权所有@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